close

位於冬山河畔五結鄉的季新村,有一塊連宜蘭人都未必拜訪過的秘境,那是美麗的民族足跡,唱著遙遠的歷史樂音......

隨著蜿蜒小徑的延伸,車子宛如當初的詩人陶淵明所乘的一葉輕舟,漸漸划進一處原始、未知的秘境,這讓車內的我感受到一股興奮的期待正翻騰不已。

下車之後,眼前所見讓我有恍如置身南方島嶼的渡假氛圍,原始的漂流木裝置藝術,以及各式各樣的原始流流社藝術品、桌椅等,望著這些漾滿傳統古風的民族藝術品,我的思緒便不禁被拉遠至六百多年前的南島民族生活……

噶瑪蘭ㄟ古厝真的是原汁原味的歷史瑰寶,有些漂流木的隨意放置,以及大自然素材的草屋、木屋,原始的森林氣息,不管是背包客、崇尚大自然的超級情侶、親子出遊、學校活動,絕對是一場美妙的身心洗禮!

在噶瑪蘭ㄟ古厝環視一圈,我的愜意享受回到了大樹下的竹座盪鞦韆,什麼都不想,只是欣賞金線般的陽光在大樹上的枝葉間彈跳、遊戲,在地面上形成可愛的點點光影。微風中帶點樹葉的清新味道,腦子也漸漸醒了過來,我想此刻是最適合找靈感的……

在這樣文化的地方,許多小細節都等著旅客來發現,像是這些臉譜的塗鴉飾品,還有竹子及木頭的器具,還未變形為附和現代目光,面無表情的物品。

在木屋咖啡廳內,聽噶瑪蘭流流社後代的林奶奶娓娓道來那些埋藏深遠的古老故事,想像著百多年前的族人生活,牆上琳琅滿目拼貼著一條雋永的歷史恆流,與我們相關的歷史。


若要說這裡是民宿,不如說這裡是探索根源的魅力景點,保留最完整的噶瑪蘭部落遺跡。眼前,彷彿見到一位中年男子走入宜蘭文化中心,像編纂文獻的人員說:「我是噶瑪蘭人,我叫偕萬來……」,短短兩句話引起所有人的震驚,在大家都以為噶瑪蘭族已經漢化殆盡後,一個從歷史走出來──活生生的「噶瑪蘭」!

桃色的艷麗花朵在蓊鬱的大樹葉間,紛紛探出頭來伸展曼妙姿態。如此「世外桃源」在噶瑪蘭ㄟ古厝,自成一處最原始的大地風情,這是一種美麗的驕傲。

這個百年古井為噶瑪蘭流流社留下最真實的歷史見證,聽說以前的水質清澈無比呢?

樹下有搖床,挑揀一本好書,在愜意的午後伴隨著書香、陽光、徐風緩緩入眠,難道不是身心靈最棒的自然饗宴?

位於古厝中心的柿子樹與老榕樹交錯而成,它們是百年不變的至交,環抱著、交織著樹屋,這幢樹屋在夜裡,身上披掛的小燈泡們,會閃閃發光,在黑夜帷幕下,儼然成了一位聚集眾人目光的主角,既原始又浪漫……

這幢樹屋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一本童話故事書──湯姆歷險記,眼前的樹屋彷彿從童話故事裡跳了出來,置身樹屋上,有種我是故事中人物──調皮「哈克」的錯覺,最適合拿來當作秘密基地了。



當天採訪時,有德國和菲律賓的旅客,他們最愛這種具原始氣息與異國民俗風情的住宿了,這樣的民宿,才是真正的「民宿」!

噶瑪蘭ㄟ古厝旁有一小湖,湖邊停著幾艘傳統的「鴨母船」。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的歷史裡,但可以藉由划船、住樹屋與草屋等等來體驗先住民的生活,回溯傳說。聽林奶奶說,許多人一開始划船還掌握不到技巧,5、6個人划不同方向,東倒西外地,超級刺激!沒有來體驗體驗,絕對會後悔!

夜裡,我坐在泛著暖黃燈光的咖啡木屋內,捧著熱茶聽林奶奶訴盡古老傳說,想像瑰麗的歷史記憶……

噶瑪蘭ㄟ古厝

 

 
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新店路140號 (親水公園對岸)

電話:03-9502547、0935-777905

網站:http://www.playelan.com/kamalan/

arrow
arrow

    小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